close

作者:亨利‧梭羅

食完日:2016/8/21

 

--

 

這本書,一開始我以為是像是散文的名著,

沒想到這名字和內容卻完全和我想像不同…

一開始看,有些批判現代社會的文字,頓時又覺得像是批判文學,

沒想到細讀下去,卻又出乎意外,

只能說這部帶出了很多東西…讓我看的驚喜又喜愛~

這部作品的版本很多,我看的是陳柏蒼先生的譯本

比較偏重用中文方式的譯法,帶出很多中文詩詞和成語的用法

雖然讓人很容易明白了解,卻總是會有種違和感,邊看會很想知道原意倒底是什麼

然而對於英文苦手的話,還是作罷了…有機會再拜讀別種翻譯版本來看看差別吧…XD

 

這部作品,是一百多年前的美國作家的作品,

敘述他離群索居,一個人到了華登湖旁搭建了小屋,

在大自然的生活裡,生活了兩年多,得到的感觸和想法

在當時出版並沒有得到當時人的喜愛,卻在一百年後重新得到現在人的賞識

看著這段故事,真的有種非當世英雄之感(苦笑)

 

其實當初一翻開這書,我就很快的去翻閱這作者的出身年代

很驚訝的是明明是一百多年前的作品,寫的內容卻很相近於現在社會

也難怪當時的人還無法體認到這本書的貴重意義

在社會變遷的快速下,人們逐漸遠離自然,重視私欲和權利

無法再靜下心來去體驗生命意義和心中的聲音

而這本書卻能帶著讀者,去細細品嘗人生存的意義

而不是像作者說的,到了死前還不知道什麼是活著~

 

雖然梭羅說是一個人在大自然生存,卻也並沒有真正的遠離社會文明

他依然會下山去和人群交往,打著零工應付生活所需

並不是真正的孤獨著一個人生活著,

也許就代表著,他想要有著自己的空間去思考,

而不是身陷在都市叢林而忙忙碌碌生活而不知意義吧

雖然世代變化的快速,現代人已經很難像梭羅一樣有機會去體驗這樣的生活

但是也不妨礙我們找個能讓心情平靜的地方,去接觸大自然,

重新感受人身為萬物之靈,應該去思考和動物的不同

探究身為人的真理所在。

 

而作者在描寫大自然時的美好,也讓身為現代人越來越少去接觸而感到遺憾

我們同樣身為大地之子,卻多久沒有好好去感受到自然的美好和偉大

和同樣依存著世界的動物們,更是沒有好好的相依相存去了解

從出生就困在這都市裡,為了多餘的欲念而忙碌不知所以

真的太可惜了,看著此書,真的會有種想要回到大自然的懷抱

去品味著我們應該去明白的事物,而不只是享受著多餘的貪念。

 

在看這本書時,讓我第一次有種找到同好的感覺

真正感覺到別人說的,在書中找到知己的感覺(笑)

邊看著就有種這就是我理想的生活啊

好想跟著梭羅一樣,去尋找自己能平靜安寧的所在

雖然身為社會洪流中,要實現這願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

但是一步一步慢慢來,我總會走到我理想的生活去!

 

這是一本讓人感觸很深的作品

之前看人說他流傳上百年仍能感動人心,

我看完了,也深刻的明白能經歷百年的精淬而不泯滅的好作品

是值得好好去細讀的

接下來,依然會尋找經得起時代潮流的好作品來拜讀的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感想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