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食完日:2016/10/23

作者:顏崑陽

 

 

感想:

這是一本介紹莊子哲學的作品,以著莊子道家思想的話來詮譯說明到人生的道理上,

很多關於一些淺顯卻讓人容易忘卻的真理,再一次的讓我重新好好的思索一番,

而剛好也在看另一本「大學」的讀物,深刻感覺到儒家和道家的不同

也深切感受到上千年前古人的大智慧,卻在如今的社會已經被遺忘了許多而惋惜

不論是儒家還是道家,可以學習的還很多很多,而我還很多的不足,需要改變

在我往後的餘生裡,想要不斷的修改進化,雖然以我的理想偏向道家無為的近些

但是儒家的修身也讓我倍感認同,在修身的同時,也想看盡人生的無為,

而成為我將來的人生目標前進。

以下留下幾段讓我印象深刻,而需學習的部份吧ˇ

 

重點句字:

 

1.有機械者必有機事,有機事者必有機心;機心存於胸中,則純白不備;純白不備,則神生不定;神生不定者,道之所不載也。

   意:主要在說人類得到了便利,卻反被便利所趨使,而喪失了理性自主,要小心因為便利而失去了本心。

 

2.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。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。

   意:不要浪費有限的生命去追逐副作用很大的外在知識,反而喪失了存在的意義,要尋找有意義的知識而不是茫目於無用的知識。

 

3.夫不自見而見彼,不自得而得彼者,是得人之得而不自得其得者也,適人之適而不自適其適者也。

  意:不要以別人的說法而去喜歡去做,要注重於適合自己,自己所真正追求的。

 

4.人生天地之間,若白駒之過郤,忽然而已。

  意:生死只是自然的發生,虛心接受他的到來就好。

 

5.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

  意:不要以自我感覺的愛去加諸在別人身上,反而會引起反感。

 

其實可以寫的很多,只是挑幾個我比較想要重點學習記憶的,我想多年以後有機會的話再重新看一看應該能有更深的體悟吧,

而現在的我從現在開始的學習,如果到時重新審視一遍的話,是否能夠更有成長了呢,拭目以待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感想 文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